语焉不详

evolto你好敬业啊特摄第一劳模boss不如就颁给你了

【晓薛】旧时雨





*拒绝吃白食,从你我做起。惯例求评论求感想yeah。



旧时雨


位于江淮之间的小镇气候温和湿润,每到年末深秋便下起缠缠绵绵的细雨,片刻不休地追逐着街上的行人,直教人心生欢喜又头疼不已。义城虽主丧葬之事少有游客往来,却也因此被冠上个江南水乡的雅称。

且说今日的义庄又轮到薛洋去买菜,少年与商贩磨嘴皮子磨了半天,终于喜滋滋地买下满满一篮蔬果。他只待回去向晓星尘邀功,却没料到刚出菜场便被纷杂的雨丝迎头浇了一脸。

——真是狼狈死了。

薛洋原本一腔的好心情都被搅乱,只得用腾空的右手掀起被淋湿的刘海,满怀孩子气地朝光洁的额上呼呼地吹着气。

路上的行人趁着雨势未大皆匆匆返家,街边桥头的小贩也纷纷收起了摊子,唯有虎牙少年甚为悠闲,独自立于房檐之下,兴致勃勃地数那落下的雨滴。

一滴,两滴,三滴,他数着数着便忍不住地想——


晓星尘到底什么时候才来接他呀?


心里酸甜的暖意还在酝酿,薛洋抬眼便看见白衣道人执了一把朱红的油纸伞,从雨幕的尽头缓步而来,在青烟墨雨中渐渐地显出了清隽身影。


街道上已无旁人,他只为他而来。


于是少年也顾不上那扑面而来的秋雨或是脚下泥泞的水坑,只欢欢喜喜地冲到盲眼人的身旁,一心想与他并肩同行。他先是亲热地挽起晓星尘的手臂,过了会儿又觉得不够,便如同贪恋风雨中的温暖一般,整个人都紧紧地靠了上去。

晓星尘心中其实并不厌恶少年用尽了全力的拥抱,却仍是温柔地嗔道:

“你呀,别闹我了。” 

薛洋闻言当然没有乖乖放手,反而一用力抱得更紧了。两人靠得如此近,连呼吸都几乎交缠在一起。少年用恶作剧般的甜腻语气贴近身边人的耳廓,不依不饶地撒娇:“道长,这伞太小了,得挤挤才行。”

晓星尘噗嗤一笑,心软道:

“好好好,都依你,依你。”

因为看不见,晓星尘便凭感觉将伞更偏向了身边人一点,几乎将少年护得滴水不漏,薛洋却眼尖地发现了盲眼道士露在外面湿了一小片的衣襟。他神色顿时难以名状,踌躇半晌便一把夺过晓星尘手中的伞柄,佯装生气地说道:

“道长,你撑着伞却不知我身上都湿透了!还是换我来拿吧!”

晓星尘猜透了少年人胡闹表象下体贴的小心思,也不点破,只无奈地揉了揉对方都快凑到他怀里的毛茸茸脑袋,任由他去了。

幸好,彼时的晓星尘看不透真相下隐藏的尸骸,更看不见薛洋眼中疯狂涌动的某些东西。

长街雨巷,白衣道人与黑衣少年相携而行的缱绻场景,几可入画。


秋风萧瑟,重重雨帘之下,世人所求不过一方伞下净土,一位执伞良人。


这条回义庄的小路薛洋曾走过无数次,弯弯绕绕早已烂熟于心。只是往日里总急急忙忙地赶回去,生怕浪费与晓星尘相处的一分一秒,这回他却拼命放慢脚步,恨不得永远都走不到尽头才好。

但任凭徘徊世间的残魂如何祈祷,如何哭号——


路,总是有尽头的。


眼见着义庄的大门已经不远了,薛洋便伸手拉住晓星尘的衣袖,撒泼耍赖地将伞重新塞回他的手里,乘着指尖纠缠还偷偷地做了一个十指相扣的小动作,惹得两人心中都细细地发颤。

“道长,我的手好累好酸啊!该你来撑了!”

晓星尘早已习惯了薛洋的喜怒无常,听他一副无赖小流氓的腔调,暗暗觉得好笑,便顺从地接过纸伞想哄他开心。只是晓星尘向前走了几步,却发现身边半天没有回应传来,薛洋又因为刚才给伞而松了手,没有再紧紧地揽住他的身体,所以一时之间他竟分辨不出这是否又是少年的一个恶作剧。

晓星尘眼睛看不见,心下便一阵阵地发慌,开口更是带出了几丝抖。


“阿洋,莫要再戏耍我了……”


白衣道士停下脚步,屏气凝神,细细地感受身边的气息,只盼着能听出些微的响动来好叫他安心。

可惜四周死亡般寂静,只听得雨声在孤渺的天地间淅淅沥沥。


“阿洋,阿洋?你在吗?阿洋……”


晓星尘愈发焦急,双手毫无章法地空中挥舞着,渴望能摸索到某个与他玩捉迷藏的调皮少年,听他说这只是一场好玩的游戏。


“阿洋,你再不出来,我就再也不给你糖了!”


漂亮的纸伞被主人丢弃在地上,无助地经受暴雨的摧残蹂躏,染上污泥,不复旧时模样。点点朱红碎片,肖似谁人雪白绷带上晕染开的鲜艳血迹。


无人可放下,无人得解脱。


“不要再骗我了!薛洋!”


晓星尘的双眼随着某个名字的出现瞬间恢复清明,他用力扯下覆于脸上的绷带,满怀希望地朝身后看去。


是了,薛洋如此狡猾如此善骗,怎会轻易放弃玩了那么久的游戏?

他一定在那里嘲笑着他的愚蠢,他的轻信。


——错了。



这是晓星尘第一次猜错,也是最后一次。

他的身边空无一人。



被哪只手死死握住的发黑的糖果,从中间开始裂了一条缝。清脆的碎裂声随之四起,已看不清原形的糖块顿时化作齑粉,与所有的爱恨纠葛求不得一同被天地间的大雨洗去。 







青瓦长忆旧时雨,朱伞深巷无故人。




后记:

1.如果觉得这篇眼熟,没错这是旧文_(:з」∠)_是我进薛圈的第二篇文来着

2.我怀疑萧敬腾是不是在魔都买房了,4.5-5.5号要下28天的雨……暗无天日。


评论(54)

热度(765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